粪瘘

2007-08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粪瘘是指肠道与生殖道之间有异常通道,致使粪便由阴道排出,以直肠阴道瘘居多。
  [病因] 
  分娩时胎头长时间停滞在阴道内,阴道后壁及直肠受压,造成缺血坏死是形成粪瘘的主要原因;Ⅲ度会阴撕裂,修补后直肠未愈合,或会阴切开缝合时,缝线穿透直肠粘膜未被发现,可导致直肠阴道瘘。长期放置子宫托不取出、生殖道癌肿晚期破溃或放疗不当等也可引起粪瘘.此外,新生儿先天性直肠阴道瘘常合并肛门闭锁。
  [临床表现] 
  直肠阴道瘘瘘孔较大者,多量粪便经阴道排出,稀便时更是持续外流,无法控制。若瘘孔小且粪便成形时,阴道内可无粪便污染,但出现阴道内阵发性排气现象,若为稀粪则粪便可由阴道流出。
  [诊断] 
  除先天性粪瘘外,一般均有明确病因。大的直肠阴道瘘在阴道窥器暴露下能直接窥见瘘孔。瘘孔小者往往在阴道后壁只见到一颜色鲜红的小肉芽样组织,若用探针从此处探测,同时用另一手示指放人直肠内能直接接触到探针即可确诊。小肠或结肠阴道瘘需经钡剂灌肠方能确诊。
  [治疗] 
  均需手术治疗。手术或产伤引起的粪瘘应即时修补。先天性直肠阴道瘘无合并肛门闭锁者在l5岁左右月经来潮后进行修补,过早手术可引起阴道狭窄。压迫坏死造成的粪瘘,应等待3―6个月,炎症完全消退后再行手术。术前3日进少渣饮食,每日用1: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1―2次。口服肠道抗生素、甲硝唑等抑制肠道细菌,手术前晚及手术当日晨行清洁灌肠。术后应保持局部清洁,每日擦洗会阴2次;进少渣饮食4日,口服阿片全碱(0piumalkaloids)lOmg,每日3―4次,连服3―4日控制4―5日不排便。术后第5日口服缓泻剂。
  [预防] 
  产时处理时避免第二产程延长;注意保护会阴,避免会阴Ⅲ度撕裂;会朋裂伤缝合后应常规肛查,发现有缝线穿透直肠粘膜时,应立即拆除重缝;避免长期放置子宫托不取出;生殖道癌肿放射治疗时,应掌握放射剂量和操作技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